masa

相信有許多朋友對帥氣的Fingerstyle充滿興趣卻不知道該如何開始,

或是練了很久吉他卻不知道自己有沒有能力可以彈奏Fingerstyle了。

本篇文章整理了我多年來練習演奏的經驗,列出一些重點及練習方法給大家。


一、【吉他的基本功夫】

    要知道演奏曲在吉他來說,是難度相當高的技巧,畢竟所有的聲響都來自吉他,而不是人聲。

要是有一點點的出槌失誤,將會大大影響聆聽者的體驗。

而要具備什麼樣的基本功夫呢?雖然沒有標準答案,但我整理了一些我的建議。

1.熟悉和弦指法

    能夠標準快速的轉換和弦,最好的狀態是能夠對著節拍器練習,保持拍子不亂掉。

練習自彈自唱是非常好的方法。

2.左右手的穩定度

    包括左手手指的精確度,及右手手指的靈活度。每首曲子都有起伏,右手是否能夠有好的觸弦表現,及合宜的音量大小。

左手按弦是否乾淨俐落,沒有雜音。

3.基本調性的了解

    試著了解目前練習的歌曲的和弦動機,了解基礎樂理,包括音程關係、音階結構。

在指版上可以找出各把位的相同和弦等等...

二、【視譜能力】

    目前演奏曲主流是六線譜(通常是六線譜+五線譜輔助),所以學會看六線譜是非常基本的能力。

包括譜上的記號所表達的意思都要非常熟悉...如H、P、Harmonics、Tapping等等各代表什麼意思。

六線譜

三、【彈奏技巧】

    在Fingerstyle中,我們會使用到很多種的演奏技巧,

像是槌音、勾音、滑音、推弦、點弦、泛音、敲擊...等等,

我認為至少要將槌勾滑及打板練得非常熟悉,因為這四種,不論是在演奏或是伴奏上,都非常地常出現。

而其他比較深入的技巧如點弦、拍泛音等等...可以在練習Fingerstyle的時候再慢慢學習就好。

 

四、【練習方法】

    最開始我們可以選一些吉他編配比較豐富的歌曲伴奏做練習。

像我在開始學習演奏曲之前,練了很多河仁傑的歌,他的伴奏簡單卻又不單調,且節拍強烈,我認為很適合做為練習演奏曲的前菜。

其他像是李友廷、謝震廷、John mayer等等,或是某首歌的吉他solo等等,都是很棒的選擇!

 

五、【唱出來】

   你以為練演奏曲就可以逃避唱歌了嗎?那你就大錯特錯了xD

在經過反覆的練習後,終於可以挑一首自己喜歡的演奏曲開始練了。

很多人會問,明明我都已經照著譜彈了,怎麼聽起來還是怪怪的?

某屆大吉盃評審講評時,劉雲平老師說了:彈奏的意圖是很重要的!

所謂彈奏的意圖就是,在你彈奏樂句時,有沒有把作者想表達的,或是你想表達的情感,給彈奏出來?

而最簡單的掌握方式,就是將你的曲子唱出來,親自感受一下這首歌想表現的律動,音量的大小或段落的起伏,

透過哼唱,將可以更深入的了解歌曲。


【總結】

   以上都是我認為初學Fingerstyle應該掌握的技巧及方法,當然指彈並不是一件簡單的事,

一首曲子快則幾天,慢的話甚至得花好幾個月才能練完,鼓勵大家在手指練習之餘,

也可以多用耳朵練習,多聽聽原曲、cover,思考下作者與其他表演者想給這首曲子賦予什麼樣的生命,進而找到你的演奏方式,共勉之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嚶嚶怪客 的頭像
    嚶嚶怪客

    嚶嚶怪客吉他分享

    嚶嚶怪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